学会动态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

    20211225日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仪器及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地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成都理工大学行政楼大三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莅临会场指导,四川省仪器及力学类专业教指委王清远、黄琦、刘科、许丽佳,以及四川省地球科学类专业教指委许强、范广洲、程谦恭、董廷旭、罗怀良等34人现场参会,其他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线上参会。会议由成都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曾国强主持。

 

会议现场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在致辞中对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一是希望四川高校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教指委带领省内相关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相关专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与兄弟省市相关教指委的沟通与交流,向全国高等教育战线发出更多的“四川声音”,提供更多的“四川方案”;三是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将一如既往地为各教指委、各高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和科研氛围,为加快建设我省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服务省委建设教育强省战略部署,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致辞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球科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许强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学校的办学情况及地球科学类专业建设进行介绍。他指出,地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地理科学类、大气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地质学类等相关专业联合在一起,有利于不同高校之间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交叉创新。仪器及力学类专业教指委、地球科学类专业教指委的成立为发挥专家组织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本次会议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大家在未来4年,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合作,为我省以及成渝经济圈地质灾害防治、防震减灾、页岩气等资源能源开发,川藏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气象预报,环境保护以及地球科学类师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球科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许强讲话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仪器及力学类教指委委员黄琦指出:本次会议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是对学校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建设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学校高度重视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的发展,相关专业建设具有良好的基础,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实验平台和教学资源优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希望省内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优质教学资源交流机制,探索合作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打造仪器及力学虚拟仿真实验云平台,集结各单位优秀师资创建精品共享云课堂,打造四川省仪器及力学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基地,集成大家的智慧共同推动四川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仪器与力学类教指委委员黄琦讲话

会议现场,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为本届四川省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到场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们颁发聘书,现场气氛热烈。

 

5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为四川省仪器及力学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6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为四川省地球科学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7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为四川省仪器及力学类委员、秘书长颁发聘书



 

8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为四川省地球科学类委员、秘书长颁发聘书

在专家报告阶段,成都大学王清远校长作了《校城融合、开放协同-成都大学建设一流专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川农业大学许丽佳教授作了《新工科引领的农业工程类专业本科人才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绵阳师范学院董廷旭教授作了《地理科学专业认证实践探索——笃行实践,培养扎根基础教育的地理骨干教师》大会交流报告。

 

王清远教授作报告

 

10 许丽佳教授作报告

 

11 董廷旭教授作报告

随后,仪器及力学类教指委秘书长王胜、地球科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许强分别主持了两个委员会的分组讨论环节。两个委员会重点从委员会组织机构设置、委员会章程、2021-2023年四川省教改项目申报评审,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会后,与会专家进行了合影。

 

12 仪器及力学类教指委分组讨论

 

13 地球科学类教指委分组讨论

 

14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地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合影

 

15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仪器及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合影

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我省普通本科高校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相关专业建设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个教指委将在四川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时代发展的需要和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全力推动我省仪器及力学类、地球科学类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转载自理事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