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绵阳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新生前往北川实习基地进行地质灾害及生态修复考察

    为了加深学生对“资源与环境”专硕“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研究方向的理解和学习,2021年11月29-30日,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董廷旭院长带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新生团队前往了“北川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实践示范基地”进行了以地质灾害及生态修复为主题的野外考察。


团队首先前往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与北川县老县城地震遗址进行了参观、学习。团队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们介绍了地震遗址基本概况,并着重讲解了景家山崩塌、王家岩滑坡与魏家沟泥石流的灾情、特征、成因与防治工程。


 团队随后前往北川县擂鼓镇石岩村二社的凤凰山滑坡进行了更专业的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考察。团队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们讲解了凤凰山滑坡的生态修复工程的基本情况,重点对石笼挡墙、石笼排水沟、植生袋等技术的工程特点、水土保持作用及植被修复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团队最后考察了北川县安昌镇的金霞洞崩塌危岩体。团队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们讲解了危岩体的岩石特征、崩塌成因机制及支撑柱、主动防护网等防治工程。


   通过此次考察,让研究生新生们感受到了地震及其次生地质灾害对环境的破坏,认识到了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资源与环境”专硕学习与研究的重大意义。

(会员单位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