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地理学子心怀梦,时代青年创未来 ——记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邓伟教授讲座

       2021年9月9日上午11:00--12:00,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了《地理学与精彩人生》讲座。讲座邀请到学院学术院长邓伟给2021级新生进行地理学的介绍。

邓教授主要从“地理学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和“地理学成就精彩人生”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在第一个方面,邓教授首先介绍了地理学的产生。他指出,地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的学科,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区域性的学科特性。接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地理学的关键概念——环境变化、人地关系、空间、时间、区域和地方、尺度、系统、景观、全球化、发展以及风险等。在地理学的核心研究方面,邓教授引用我国地理学家吴传钧院士的观点:地理学研究的核心是“人地关系地域系统”。他用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解了现代地理学研究逻辑、研究特点、发展趋势和学科体系。

针对“地理学成就精彩人生”,邓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代三大著名地理学家裴秀、郦道元、徐霞客,以及张相文、竺可桢等多位现代著名地理学家。随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多部优秀的地理书籍,希望同学们积极拓宽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邓教授说道,地理学是大有作为的科学,是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基础。在讲述地理学在近现代历史中的作用和伟人成就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应该做新时代地理学的骄子,把握机遇、有所作为、创造精彩。最后,对于地理学科的学习,邓教授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宝贵建议,告诉同学们应以地理学院为家,深爱地理学,勤奋学习,铭记科学使命,献身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邓伟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地理梦,加深了他们对地理学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给地理学院的同学打开了一扇关注地理、走进地理、热爱地理的大门。希望2021级新生在未来可以潜心学习,大有作为,创造精彩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