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科院2021年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全国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

    2021年1112日至1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昆明理工大学、四川省山区减灾工程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21年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全国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开班仪式邀请到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研修班组委会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所长文安邦等出席,开班仪式由组织委员会副主任王全才主持。 

王嘉图高度评价了高级研修班近年来取得的培训实效,并表示,通过高级研修班的形式,向全国从事防灾减灾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传授山地灾害减灾防灾最新知识,可以为大家科学认知灾害、科学应对灾害、培养减灾高端人才、提高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提供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减灾前沿技术的推广应用。他希望,此次研修班能成为山地灾害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科研人员与工程一线人员的合作交流,加深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进一步促进我国山地灾害防灾减灾技术与能力的提升。 

文安邦代表承办单位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参与授课的院士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我国是世界上受山地灾害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山区巨型、特大型的山地灾害的破坏性影响和风险巨大,对人类造成的损失尤其严重。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山地灾害的应对和防治在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的规划、选址、建设和运营期的作用尤为关键,必须要不断地创新防灾减灾的理论和技术,为有效处理和解决此类灾害问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希望通过高级研修班的平台,促进大家在线上线下更多地加强交流,开拓新的合作,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形成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因疫情原因,本次研修班采用线上授课模式,邀请到包括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彭建兵院士、何满潮院士和中国工程院任辉启院士等在内的14位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专家们以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活动扰动区为例,分别从重大山体灾害的形成机制、基础理论、遥感判别、预报预警等多个角度作了专题授课,对重大山地灾害减灾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进行了讲解。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次研修班还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野外考察内容,将其制作成视频供学员们参考学习,包括成都山地所野外台站(三峡站、万州站、贡嘎山站、盐亭站、东川站)、典型灾害、重大工程防治(二郎山滑坡、榛子林滑坡、龙胆溪滑坡等)进行讲解。 

结业仪式上,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对研修班进行了总结,并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与会学员对此次研修班的师资、教学和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研修内容聚焦了工程防治重难点,大家拓宽了思维,获益良多,为今后的工作树立了规范并指明了方向,学员们纷纷希望研修班能继续举办下去。 

研修班是2008“5.12”地震以来,中国科学院每年一次的针对全国从事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线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纯应用技术公益培训课程。此次研修班共吸引了来自全国水利水电、铁路、公路、建筑、勘查等20多个行业领域、长期在工程一线的高级技术人员及高层管理人员共3660人注册报名参会;截止15日晚,线上网络播放次数已达到2.67万人次。 (会员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供稿。)

开班仪式现场

王嘉图书记致辞

文安邦所长致辞

崔鹏院士授课

彭建兵院士授课

任辉启院士授课

何满潮院士授课

为线下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