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水经注珍稀文献集成》正式出版

《水经注》是一部以河流水系为纲目,广辑博采史事遗闻,详细叙述河流水道渊源及相关自然人文情况的古代历史地理名著,被后世誉为“圣经贤传”和“宇宙未有之奇书”。而以《水经注》为研究对象的郦学研究涉及经学、史学、地理学、文献学、语言学、考古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诸多问题,综合性较强。理清历代郦学研究发展脉络,可以反观我国传统考据、金石、辞章等学科的发展演变状况。因此,《水经注》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水经注》不仅述及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古代河流,而且兼及当时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状况。它不仅是一部河流水文地理名著,同时也是一部以河流为纲的区域地理名著。在河流与水环境状况早已发生巨大变迁的现代社会,进一步挖掘《水经注》中的环境价值和时代价值,应该是当代《水经注》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故《水经注》研究又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

自郦道元所著《水经注》问世以来,历代相关校勘、注释、研究成果十分丰富,并形成一门显学“郦学”。不过,从已出版的成果来看,直到目前,学术界还没有一部将历代重要《水经注》版本以及研究《水经注》成果进行系统整理的文献成果,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有鉴于此,作为四川省地理学会重要理事单位的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与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对历代有关《水经注》校注、辑佚、研究等成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编纂成《水经注珍稀文献集成》,包括四类文献:第一类为《水经》编,收录历代有关《水经》的珍稀版本。第二类为《水经注》编,收录历代《水经注》众多珍稀版本。第三类为《水经注》辑录辑佚编,将历代辑佚《水经注》成果以及历代学者从《水经注》中分类辑录的成果汇编在一起。第四类为《水经注》研究编,将历代尤其是清代学者对《水经注》集释、订讹、笺证、刊误、图说、考证等著作汇编在一起,共收录相关文献六十余种,时间上起汉代,下迄民国初年,绝大多数为难得一见之珍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

《水经注珍稀文献集成》共58册,分为五辑,于2017年10月由巴蜀书社影印出版。随着《水经注珍稀文献集成》的整理出版,必将为学术界从事《水经注》及其相关地理学研究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料。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