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四川省地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10月27日至29日,四川省地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四川省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各市县中学地理教师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国土资源部地学空间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涛、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陈善蜀到会祝贺并致辞。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杨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大会首先召开了四川省地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文安邦向大会作了本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学会自身建设、承担科研任务、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主题夏令营、科普宣传、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传播科学知识、科技救灾等方面做了全面总结。他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四川省地理学会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各项活动质量与水平,增强了学会凝聚力,提升了学会社会影响力,呈现勃勃生机。大会还听取了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经过审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在四川省科协的监督和指导下,选举产生了由64名委员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以及由三名成员组成的第九届监事会,并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学会章程。随即,在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还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以及常务理事。文安邦当选为理事长,杨武年、周介铭、朱波、宋秋、翟有龙、董廷旭、罗雪莉、袁天凤、张白峡当选为副理事长,张宁当选为秘书长。新任理事长文安邦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随后召开了主题为“四川地理格局与绿色发展”的2017年学术年会。成都理工大学杨武年教授、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杨存建教授、上海市民立中学彭松老师分别围绕“川西高原陆表植被生态水遥感量化与反演”、“川藏铁路山地灾害防治对策”、“协同推进长江上游扶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上海市高考改革及中学地理教学的实施”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本届学术年会还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分别是“地理科学研究分会场”和“地理基础教育分会场”,十五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分别围绕“地理格局与地表过程”、“资源与环境3S技术应用”、“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新常态下地理学教育”等议题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周介铭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两位分会场主持人分别对分会场学术交流和讨论情况做了总结发言。闭幕式上海进行了第三届四川省青年地理科技奖、2017年四川省地理学术年会地理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地理基础教育优秀论文奖的颁奖仪式。

文安邦理事长在大会总结中表示,四川省地理学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技强国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遵照中国科协、四川省科协的总体部署,立足地理人才培养、科教融合,对标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双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四川地理人的智慧。

大会会场

成都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涛教授致辞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陈善蜀致辞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