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一带一路”研究暨西南历史地理学术峰会在沐川县隆重召开

2017年7月30日至8月1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沐川县政府主办,四川省地理学会、四川省旅游协会同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与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研究暨西南历史地理学术峰会”在沐川县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河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以及成都市地志办、乐山市和沐川县相关机构共50余家单位1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沐川县政府副县长陈佳主持,中共沐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斌、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侯甬坚、长江学者、四川大学社会科学处常务副处长傅其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殷梦霞、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志刚分别致辞。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葛剑雄教授以《深入探索南方丝绸之路的史料》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朱士光教授、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郭声波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成都市地志办高志刚主任、复旦大学历史系巴兆祥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方铁教授、乐山市文广新局唐长寿副调研员分别以《关于进一步开展茶马古道研究的有关见解》《西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唐宋黎州境内城镇地名考》《略论古代学者关于“万邦”问题的研究》《地方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路径与方法初探——以成都市地志办工作为例》《试述<咸淳重修毗陵志>之价值》《茶马古道与普洱茶》《“南方丝绸之路”与沐源川道》为题作大会发言。



在之后的一天半时间里,与会学者分为四个专题组,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茶马古道”、西南历史地理、沐川地方文化、方志研究与应用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在政区沿革地理、历史文化地理、城市与聚落地理、寨堡与土司文化、地名学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本次学术研讨会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特点。



闭幕式开始前,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汉中市档案馆孙启祥馆长、百色学院马亚辉副教授等分别以《西安城市史的阶段划分及其基本依据》、《蜀道的“名”与“实”》、《清雍乾时期西南边疆交通开发述议》为题作大会学术报告。闭幕式上,在沐川县政府领导主持下,各组组长对本组交流成果作大会总结发言。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致闭幕辞,对本次学术峰会的研讨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与会代表重点关注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论述了历史时期“天府之国”的四川在“南方丝绸之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新历史时期,更成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提升四川经济文化实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推进,国内学术界在“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地方志资源服务“一带一路”的路径和方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如何与邻近国家对接、“一带一路”与网络舆情安全、四川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前景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勇先在总结中还指出,本次学术会议还聚焦“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川盐古道”、“蜀道”、“吐番通蛮之路”、西南边疆交通开发、边疆治理与政区边界调整、近代西方人士对我国西南地区的考察活动及其影响,以及川滇、川藏、川黔交通和商业贸易等方面的研究,对深入探索“南方丝绸之路”史料、历史时期黎州与沐源川道在“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作用、云南普洱茶与清代“茶马古道”的兴盛、“中国藏茶”的茶饮礼仪、古代黔中“茶马古道”的开辟、“茶马古道”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茶马古道”是我国西南地区因唐宋时期兴起的茶马贸易而不断发展形成的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在漫漫岁月长河中,以“茶马古道”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交通道路网络不仅有效地促进了西部民族地区经贸发展、文化交流,并且在安疆固边、边疆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确认识“茶马古道”的历史作用,对于今天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消灭贫困、促进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外,本次学术研讨会提交了多篇研究沐川历史文化方面的论文,如关于沐川名称的由来、沐川土司研究、沐川长官司、设治局研究、蜀汉新道县与沐川的崛起、唐宋以来沐川城市的兴起与发展及其原因探讨、沐源川道在“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作用等。沐川地处盆周南缘,境内山川秀劲,峰峦逶迤,物种繁多,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这些研究成果对推广沐川县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扩大沐川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必将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同时对沐川打造“生态沐川”特色旅游产业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这也是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一大亮点。
李勇先还向与会学者、会议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基础,继续深化中国“一带一路”、茶马古道、地方志等等相关研究,加强与沐川县相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为处在“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沐川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实现县域经济升级发展、以“天然氧吧,生态山川”为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发挥促进和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对沐川新城、沐川竹海、箭板古镇、农耕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并观看了大型原生态歌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对沐川县政府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绿色生态旅游表示由衷地赞赏,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