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四川省地理学会与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共同开展“科学探究”教育活动

2016年2月26日,四川省地理学会与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共同开展了以“科学探究”为主题的科学教育活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40余名参师生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结合了科普参观、科学讲座和探究式科学实验等科学教育方法,师生们聆听了由四川省地理学会谢洪研究员带来的题为《山地灾害离我们远吗?》的专题讲座,谢洪老师饶有趣味地讲解了山地灾害的主要类型、成灾原因、破坏性及其防治方法,并列举许多案例、引用自己亲身经历生动地阐述了山地灾害与人类的关系,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随后,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师生们参观了山地所科普展览馆和山地灾害模拟实验大厅。在展览馆里不仅认识了中国山地灾害研究的历史、发展、现状,对山地灾害的认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在山地灾害模拟实验大厅,师生们系统了解了山地灾害研究的实验模拟方法,从实验室设备、模拟实验材料、实验方法到数据的收集与处理,通过指导老师的讲解,一套完整的山地地质灾害模拟实验方法呈现在师生们的眼前。


在下午的探究式科学实验活动中,同学们分组分批次、有条不紊地在四川省地理学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无人机遥感测绘在山地灾害方面的应用”、“土壤的三相分析”两个课题,同学们课题。同学们亲手模拟驾驶无人机、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对土壤表征值的测定,在精细而严格的实验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实验的严谨和高要求,也科研工作者的艰辛和执着的科研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谢洪老师作专题讲座



无人机遥感测绘课题探究



土壤三相分析课题探究



学生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