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四川省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内江召开

四川省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10月15-18日在四川省内江市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内江师范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教科所、四川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绵阳师范学院、成都师范学院、西昌学院等2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基础教育系统单位共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主办,内江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内江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袁天凤教授主持,内江师范学院副校长黄辉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内江师范学院的相关情况,并祝愿本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四川省地理学会学会新任秘书长张宁宣读了四川省地理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的决议。
四川省地理学会上任理事长韦方强、新任理事长文安邦分别致辞。作为上任理事长,韦方强首先对各理事单位、秘书长及副理事长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发言中说:“地理学会在近四十年中不断壮大,学术活动、科普活动和为社会服务的活动不断增多,这一切都离不开历届的理事长和会员们的共同努力。”同时,他表示重庆地理学会与四川地理学会将展开友好的合作,并对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作了简要介绍。
新任理事长文安邦对承办单位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地理学会有着37年的光辉历史,当前,地理学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地理学科将大有作为。”同时,文安邦对地理学会的未来工作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第一,全力配合协助中国地理学学会举办2016年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第二,全力推动四川地理学的学术建设,充分挖掘地理学综合优势潜能。第三,高考改革、大学学科院系调整、地理学科的边缘化问题不容回避,学会成员应该共同探讨地理教学的发展。第四,全面梳理四川地理学会发展历程,倡议筹办2018年四川地理学会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四川地理人风采。他表示,身为四川地理学会第八届第二任理事长,他将不负众望,秉承学会优良传统,打造四川地理学会品牌。
随后,四川省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程根伟研究员宣读了第二届四川省青年地理科技奖获奖者名单,四川省教科所特级教师张白峡教研员宣读了2015年年会中学地理教师优秀教研论文评选结果,并进行了颁奖仪式。
本届大会共有四个议题,分别是“创新驱动战略与地理学的发展应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下的四川城市群发展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及其环境影响”和“打造中学地理高效课堂的方法途径探讨”。围绕这四个议题,大会组委会邀请了学会新任理事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王益谦教授、西南大学地科院杨庆媛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李勇教授、杭州四中教务处主任耿文强高级教师和富顺二中校长钟晓河特级教师分别作了题为“长江上游生态小流域建设”、“可持续发展——新阶段、新目标”、“农村居民点空间重构驱动因素及其发展趋势”、“青藏高原边缘的强震及其长期效应”、“新高考背景下地理学科的机遇与挑战——以浙江省高考改革试点为例”和“地理课堂教学的历史与走向”的主题报告。
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中,共有12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作了学术报告,充分展示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共享学术盛宴。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四川省地理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改选理事长和秘书长的事宜,商讨了年会举办形式和内容,讨论确定了第二届四川省青年地理科技奖和2015年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同意增补内江师范学院为副理事长单位的申请,宜宾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为理事单位,西昌学院为常务理事单位。同时,理事会对2016年学会工作进行了讨论,并确定成都师范学院为2016年学会年会承担单位。
此次大会的召开,有力的促进了学会各单位和代表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营造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科研氛围,也对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增强作用,并促进了四川省地理学科的发展。


会议现场



四川省地理学会上任理事长韦方强致辞



四川省地理学会新任理事长文安邦致辞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