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地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


11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地区及尼泊尔、瑞士等近400个单位的16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齐聚成都,围绕“中国地理学:面向未来 走向世界”的主题,全面总结回顾100年来中国地理学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地理学在为我国经济腾飞、社会进步、城市化建设和资源环境管理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25日,大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正式开幕。国务院参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刘燕华,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陆大道,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崔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钟耳顺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组委会主席、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主持了开幕式。


刘燕华理事长致开幕词。他提出,地理学工作者要不断开拓对地理学的认识,积极把握时代脉搏,促进地理学在应用中的发展,善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提出系统性问题。学会要在竞争格局中不断“布阵”,积极把握地理科学发展的新动向,不断加深新时代对地理学提出的新要求的理解,积极促进中国地理学的发展,更加全面走向世界,并对未来地理学的发展提出了让人深受启示的思路和重要观点。


大会主席、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介铭教授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地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果和贡献。


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傅伯杰院士、陆大道院士、崔鹏院士、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耳顺院士、香港大学地理系主任章典教授分别就“走向世界的中国地理学”、“未来地球框架文件与我国地理学的发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高山区山地灾害链:过程、风险与对策”、“GIS的发展及其对地理学的影响”和“中华帝国的脉动:宏观地缘政治和气候变化的波谱分析”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此次大会分为“地理学与未来地球研究”和“中国地理学发展与社会贡献”两个主题分会场和29个专题分会场举行。期间,还举办了青年地理学家沙龙、第八届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地理学报》创刊80周年纪念学术活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地理科学30年》编写工作研讨会、教育部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14年秋季工作会议、《地理科学》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以及“地震灾区地震次生灾害预警及防治技术高级研修班”等活动。


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后,26日下午5点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主持。学会副理事长崔鹏院士讲话,组委会主席邓伟及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罗怀良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讲话。会上还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获奖青年优秀论文并为24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最后,学会秘书长张国友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在充分肯定本届学术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的同时,并就开好下一届2016年学会年会暨第33届世界地理联合会提出了建议和初步倡议。


27日,大会还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汶川地震遗址及都江堰水利工程、玄武岩柱地貌、亚高山海洋性冰川地质地貌、岩溶地貌及泥石流治理工程进行了学术考察。


中国地理学会创立于1909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目前,该学会下设20个专业委员会、8个分会、7个工作委员会和4个研究(工作)组,以及7个区域代表处,联系地方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地理学会(未含台、港、澳),拥有注册会员2万多人。学会主办有《地理学报》、《中国国家地理》《山地学报》等17种学术和科普刊物;学会加入国际地理联合会、国际冻土协会和国际地貌学家协会等国际科技组织,有一批著名地理学家在上述三个国际组织任职;还与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英国皇家地理学会(RGS-IBG)、俄罗斯地理学会等国家地理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