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者专家云集 中国地理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召开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记者 孙亭文)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国际地理联合会等海外科研院校的千余名地理、资源与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24日齐聚新疆,参加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地理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

  中国地理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她的前身是1909年在天津成立的中国地学会,创始人张相文。1934年竺可桢等在南京发起成立中国地理学会。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地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合并为中国地理学会。1953年在北京召开合并后的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竺可桢任理事长。

  据悉,在本次年会主题报告上,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就《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地理学问题》,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前主席Alexander B.Murphy就《国际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新动向》,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蔡云龙就《地理学思想与方法》进行了演讲与学术探讨。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还将就地理学发展大讨论、土地系统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新地缘政治经济学结构:产业分工、世界城市和和平科学、三百年来的中国历史地理学、沙漠环境与沙漠化、区域与城市交通研究、气候变化的区域响应、干旱半干旱区水文-生态过程与水资源利用、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化、医学地理发展探讨、地理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与区域应用、主体功能区划理论方法及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应用、和谐城乡与新农村建设、数量地理最新进展与应用、经济地理学思维、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地理学研究、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人文地理学核心问题与主线、基础地理教育与教学、旅游地理学创新与发展、人类-环境耦合系统与综合自然地理学、中国西部城镇化新机遇、区域性污染物的环境行为、效应与控制技术等进行学术交流。

  年会上,还颁发了第十一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第六届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秦瑞表示,中国地理学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此次年会,对新疆大开放、大发展,实施“科教兴新战略”,建设创新型新疆,推动新型工业化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必将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重大作用。

  目前,中国地理学会拥有全国会员2万人,学会下设16个专业委员会、7个分会、6个工作委员会,联系地方学会31个(未含台、港、澳),主办与联合主办有《地理学报》、《地理学报》(英文版)、《冰川冻土》、《遥感学报》、《山地学报》、《经济地理》、《人文地理》、《世界地理研究》、《历史地理》和《中国国家地理》等10种学术和科普刊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