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四川省地理学会召开2010年学术年会

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主办、内江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四川省地理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于近日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近70位代表和200余名内江师院师生出席了会议。在内江师院资环学院党总支书记艾大宾教授主持的开幕式上,内江师范学院副校长曾良教授和学会理事长程根伟研究员分别致辞。

随后,学会副理事长汪明林教授宣读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科学资源学院等4个单位获2009年度学会先进集体,朱波等14位会员为先进个人。学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梁娟宣读2010年中学地理教师优秀论文评选结果,3篇论文获一等奖、4篇获二等奖、5篇获三等奖、6篇获优秀奖。

特邀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学科与课程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夏志芳教授以“新程课背景下地理课堂教学行为研究”为题,四川省教科所张白峡教研员以“迎接高中课程改革,走进地理新课程”为题,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李波教授以“关于增设自然资源科学一级学科的建议”为题,四川大学西部大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王益谦教授以“西部大开发十年:中国区域地理格局新特征”为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博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代表们围绕高中地理新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全球气候变化、低碳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川中丘陵地区资源环境问题研究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展示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

内江师院资环学院副院长袁天凤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学术年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是高水平的学术大餐,做到了地理科学研究与地理教学研究的紧密结合,同时,会见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加强了与会者之间的友谊与感情,进一步提升了学会的凝聚力,为学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即将结束时,程根伟理事长在讲话中强调,从目前我国的发展态势不难看出,国家对地理学有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地理科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为地理科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我们应抓住这个难得的契机,共同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四川广大从事地理科学研究和地理教育的同志们更加关注地理学会,使学会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越上新台阶。最后,他再次感谢内江师院为本次学术年会成功召开而做出的种种努力。

学术年会结束后,部分与会代表前往贵州省赤水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四洞沟、燕子岩和十丈洞大瀑布进行了科学考察,对丹霞地貌的成因、发育、特点及合理利用有了新的认识。代表们还参观了丙安古镇,重温了红军四渡赤水的伟大历史。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