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08年四川省地理学会学术年会在乐山市召开



由四川省地理学会、四川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乐山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和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08四川省地理学会·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于7月18—20日在乐山师范学院召开,来自省内30多个单位的百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会议由四川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乐山师院教授、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志云主持。


在开幕式上,乐山师范学院院长罗大玉教授致辞,乐山市人民政府蒋副秘书长,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程根伟,四川省科协干部金琳琅女士先后讲话;四川省地理学会秘书长陈学华宣读了《四川省地理学会关于表彰2007年度先进理事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有关领导为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等5个先进集体和陈朝镇等11位先进个人颁奖。


嗣后,开始了学术交流会议。筹备了近一年的本次年会适逢四川汶川发生5.12特大地震,学会为了展示抗震救灾研究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大会的主题和交流内容也主要围绕着汶川地震灾害与重建而进行,特邀代表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艾南山教授,学会理事长程根伟研究员、成都山地所的谢洪、陈宁生两位研究员,成都理工学院李勇教授,绵竹中学童斌老师,平武中学张洪银老师,以及成都玉林中学的范永杰老师做了主题报告。专家和灾区老师就5.12特大地震的发生机理、破坏程度、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地震遗迹的调查和保护及其开发利用等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来自地震重灾区的代表讲述了地震发生时几个感人肺腑的事迹及灾害记录。


会议期间,四川省地理学会还召开了七届二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并在届内适当调整了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商讨了其他有关学会发展事宜。


7月19日,应沐川县政府和县旅游局的邀请,代表们现场考察了有“绿色明珠”、“天然氧吧”美誉的川西竹海旅游区,随后召开了“沐川县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就该旅游区的科学规划布局、硬件设施建设,以及旅游与竹造纸工业的矛盾、开发思路、旅游宣传、旅游管理等问题,为当地政府出谋划策,指点迷津。


7月20日,代表们现场考察了犍为县、五通桥区等地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现状,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本次学术年会来自30个单位的代表欢聚一堂,表彰了先进,相互间交流了各自的科研成果,不少非会员代表积极要求加入四川省地理学会,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年会的学术交流,更密切了地理研究和教育工作者的和谐关系,四川省地理学会将会越办越好,它将为发展四川省的地理科学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