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院山地科学专题营顺利完成

 716日至22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成都山地所承办的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科学专题营顺利举行。来自云南省、四川省的50名优秀中学生和5名带队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山地科学之旅。 

  开营仪式 

  717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在成都科学城顺利开营。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王欢,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罗晓梅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营学生及带队教师的欢迎。她指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科协系统和教育部门为广大青少年搭建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通过这个平台学习领会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与实践的能力,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为加强营员的思想引领,开营仪式上,成都山地所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党员刘威带来了“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微党课宣讲。来自山地科学专题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的营员、志愿者、媒体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参观活动 

  在一周的营期中,营员们参观了西部“最强大脑”——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感受了当今时代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力量,参观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和天府新区规划厅,对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有了生动直观的感受。 

  在防灾减灾主题系列参观活动中,营员首先参观了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通过馆内参观体验,认识了解灾害,学习自救互救本领。在此基础上,成都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讲师刘帆为营员带来了户外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向营员传授了实用的户外应急技能以及安全理念,充分提升了营员防灾减灾素养。 

  此外,营员在海诺尔环保科普基地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环保科普活动——“垃圾的奇妙旅程”,来到宝墩遗址开展探寻“天府之根”之旅。最后一站,营员来到天府农业博览园,参观了农耕文明博物馆、攻坚脱贫博物馆,对于营员们了解农耕文明、体会农业科学,感知农业生产与群众生活的息息相关有重要的启示。 

  系列参观活动有效助力营员增长见识、开拓眼界,了解天府之国。 

  名家大师报告 

  在大师报告环节,山地科学专题营组织了山地科学系列讲座活动。张文敬研究员在开营第一讲中,以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在青藏高原、南极和北极的科考见闻,鼓励同学们追求科学真理,把自己个人追求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洪研究员以《认知山地灾害助力防灾减灾》为题,围绕山地灾害的科普介绍、类型判别、防灾措施、减灾思维徐徐展开。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环节,熊东红研究员以《享受探索乐趣,找寻人生价值——山地科研工作20年漫谈》为主题,结合多年一线科研积累经验,和营员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并鼓励营员在未来主动探索科研乐趣,山高水长追逐梦想。李泳研究员带来了关于《科学与艺术》的人文类拓展报告,鼓励营员用探索开放的眼光追求真理,树立未来科学发展需要的大局观。魏达研究员带来了《聆听青藏高原的呼吸》科普报告,勉励营员去探索、攀登科学高峰。 

  科研实践 

  在科研实践环节,营员们参与了“泥石流灾害课题”和“无人机与低空遥感技术课题”科学小实验。 

  在“泥石流灾害课题”科学小实验课堂,科学导师向营员介绍了泥石流的成灾方式、近年来典型的泥石流事件以及泥石流综合治理工程,并通过动画短片演示了泥石流灾害的危害性以及正确的逃生方式。随后,营员分组开展了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小实验,通过对防治工程的防治效果进行检验,同学们对防治工程如何发挥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无人机与低空遥感技术课题”科学小实验课堂,科学导师向营员介绍了无人机遥感的原理、特点以及应用实例,并带领营员动手完成了小型木质模型飞机的拼装,并现场进行了试飞分享。 

  通过参与科学实践活动,营员们学习了科学的思维方法,体验了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过程,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激发了营员对山地科学的浓厚兴趣。   

  特色活动 

  实地参观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是山地科学专题营的特色活动,通过亲身耳闻目见,营员们直观地感受到地震灾害的巨大破坏力,深刻地体会到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和感恩奋进,以及华夏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参观结束后,所有营员向在地震中遇难的人民和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烈士举行了默哀、献花缅怀仪式。 

  朋辈交流互动  

  朋辈交流互动环节,山地科学专题营邀请了优秀研究生代表,与营员进行现场交流,学姐学长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长过程,亦师亦友的交流将心有壮志、敢闯敢拼和阳光有趣的科研生活生动地展示给各位营员,鼓励营员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营员们也通过此次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了大学和科研生活。  

    闭营仪式  

  在闭营仪式上,山地科学专题营负责人胡颖对本届山地营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寄语营员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坚定对科学探索的信念,希望在科学营中的收获,陪伴营员走过未来一段又一段的学习之途。老师和营员也积极分享了参加科学营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对科学营活动的肯定。仪式上还宣读了优秀营员和优秀带队老师名单。至此,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科学专题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成都山地所自2014年承办山地科学专题营,今年是第十次活动。十年来,山地科学专题营围绕成都山地所自身的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研究所的人文传统,策划开展了十余项多样化的山地科学科普活动,通过与名家大师的对话交流、科研实践、走进重点实验室、参观512汶川地震纪念馆和防灾减灾教育馆,朋辈互动交流等方式,带领营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深度了解成都山地所的专业特色,深刻认识山地科学知识,认知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感悟科学家精神和山地情怀。 

开营仪式

开营第一讲

大师报告

参观西部“最强大脑”——国家超算成都中心

参观天府新区规划厅

参观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

参观大型泥石流模拟实验厅

参与“泥石流灾害课题”科学小实验

在汶川特大地震遗址缅怀

参观宝墩遗址与宝墩文化展

开展环保科普活动

参观天府农业博览园

优秀营员颁奖仪式

优秀带队教师颁奖仪式

草坪联欢会

闭营仪式

                                               (稿件来源: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