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四川省地理学会暨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1021日至23日,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乐山师范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承办的四川省地理学会暨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学术年会在乐山顺利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中学40多家单位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和乐山师范学院师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乐山师范学院的办学理念,以及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他表示,本次学术年会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名城(镇)与国家公园建设”为主题,必将激发领域内最前沿思想的碰撞,增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学间的深入交流合作,助力新时代地理学、旅游学科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代表四川省地理学会致辞。他指出,“科教强国”政策有利于推进社会、科学的发展,呼吁全体参会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潜心科研、潜心教育,扎实推进全省科研发展、人才培养、互相合作交流,共同描绘地理科学发展新蓝图。 

  在特邀报告环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作了题为“人类走上高原与高寒文明发展”的报告,简析了地理科学的学科体系和其重要性,并从地理环境对人类走上青藏高原和高寒文明发展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分享,深入阐释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重庆工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继瑞作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及红利”的报告,从政治、历史、经济、交通等多方面讲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前景。成都市社科联副主席、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阎星研究员报告题为“世界文化名城:理论与实践”,提出文化是城市转型的新发展条件和驱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廖茂林副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彰显公园城市独特品质”,系统阐释公园城市的内涵,并提出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体系与实现路径。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高中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学正高级教师张白峡作了“高考综合改革认识与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四川新高考政策。 

  在各分会场,与会人员还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名城(镇)与国家公园建设”“新高考改革与中学地理教育教学”等多个领域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四川省地理学会九届七次理事会,通报了学会年检,审议了学会2021年度财务报告等事宜,确定了2023年年会的承办单位。 

会议现场

乐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进致辞

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致辞

学术报告及优秀论文颁奖

分会场学术交流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