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全国城市地理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四川全图》首发式在四川大学隆重举行

     20211022——25日,全国城市地理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四川全图》首发式在四川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四川大学图书馆、成都地图出版社承办,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支持,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以及凤亭文化艺术中心协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全国十余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陶宏、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李孝聪教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钟家全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四川大学利用自身学科优势,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馆藏清乾隆年间彩绘孤本《四川全图》出版首发式,该图集由成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

       上午第一场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主持,李孝聪教授做了《古地图上的城市——兼谈城市历史地理研究》专题学术报告,他从传统中国城市是权力和制度的象征的论点出发,从宏观视角论述了投影实测测绘法传入中国前后城市舆图的绘图特征和对双城现象问题的研究价值。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由首都师范大学张萍教授主持,西南大学蓝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钟翀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牛淑贞教授、云南大学成一农教授分别以《盆地东大路与四川东大路经济带的兴衰》《日本内阁文库藏中国城市地图珍本集释——兼论海外专馆藏图之创作背景与图史互证》《铁路与近代东北北部地区城镇体系结构的变动》《王朝是帝国吗?——以寰宇图为史料》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对历史上成渝东大路与双城发展的历史过程、域外舆图收藏与研究、近代东北城市地理以及古旧地图背后的王朝观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下午第一场学术报告于2点开始,由成一农教授主持。张萍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巨著《西北城市变迁古旧地图集粹》,并展示了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古旧地图同现代城市空间格局的交汇。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王小红教授结合成都市政建设,做了题为《历史时期水与成都的人居环境》的报告,从成都河网水系变迁的历史沿革出发,结合古诗词中提及的成都水文化要素,分析了历史时期水与成都人居环境特征,构建了历史时期的成都水环境与古代成都城景观的地理剖面。随后,中国社科院孙靖国副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覃影副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罗凯老师分别以《中国古代地图上的航线》《历史时期水与成都的人居环境》《乾隆<四川全图>研究的几点思考》《白璧微瑕:<元和方镇图>存在的几个问题》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下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由钟翀教授主持。西华师范大学罗明良教授做了题为《GIS可视化表达的城市:组团、轴线与关键点》的学术报告,充分体现了地理科学与计算机相关专业跨学科研究的特点。同时,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霍仁龙副研究员、河南大学张保见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李卫朋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李勇先老师等先后发言,汇报的题目分别是《近代英帝国在中国藏南地区的地图测绘与中印边界演变研究》《<西康省三十万分一图>述评》《嘉陵江川东北片区清代水旱灾遗存调查及其量化研究》《新发现清末手绘孤本<四川全省府厅州县调查户口划分区域图>编纂体例及其价值研究》等。最后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做了题为《舆图:地理学的图像语言、古文明的可视形态——二千多年中国地图的本原与嬗变》的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东方舆图的起源、样式、体例和背后古人的历史思维,对于不同于西方舆图绘制思维的东方舆图做了深入分析。会议总结阶段,由张萍教授主持,罗凯老师作学术总结报告,李勇先老师致闭幕辞,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期间,还组织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年历史地理学者论坛。会议由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勇先主持开幕式,蓝勇教授与四川省地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胡颖分别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地理学会致辞。学术论坛分设三场,分别由成一农、王小红、张保见、罗凯、霍仁龙、覃影等六名专家主持。来自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地图书网等14位青年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与会专家一一点评,最后由牛淑贞教授总结并致闭幕辞。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由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