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四川省地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华师范大学召开

     2021年1015日至17日,四川省地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学术年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科技处、地理科学学院、四川省干旱河谷土壤侵蚀监测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承办,西昌学院协办。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乡村振兴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与防灾减灾”、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修复土壤侵蚀与生态安全成渝历史地理中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教授出席了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 四川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翟有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分为特邀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在特邀报告环节,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作题为“关键带与水土流失”的报告,四川大学李勇先教授作题为“新发现清末手绘孤本《四川全省府厅州县调查户口划分区域图》编纂体例及其价值”的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彭立教授作题为“国土管控新背景下的西南山区地理学研究选题与实践”的报告,达州铭仁园中学范永杰特级教师作题为“高考评价体系的学科化解读(地理)”的报告,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郑粉莉研究员作题为“黑土区坡面复合侵蚀过程机理”的报告,云南大学段兴武教授作题为“西南山地土壤侵蚀监测及其生态影响评价”的报告,西南大学王勇副教授作题为“基于知识到素养转变的地理教学变革探究”的报告,西华师范大学王晓晓博士作题为“三峡库区水沙变化及其环境影响”的报告。 

  本届学术年会设置了高校与科研院所、基础教育两个分会场,共有16位代表作了精彩报告,内容涵盖水土过程、文物保护、矿产开发、地质地貌、地质灾害影像、乡村振兴、地理学科教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经济地理等多个领域。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四川省地理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开展了党建学习,审议了学会2020年度财务报告,讨论了2022年理事会换届事宜,通报了学会的科普工作,确定了2022年年会将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 

  闭幕式上,四川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绵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董廷旭教授和西华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明良教授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进行了总结。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中学近50余家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 

  会后,四川省地理学会还组织部分会员前往罗瑞卿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学习罗瑞卿生平事迹,观看革命传统文献、历史图片、实物及影像资料等展览。通过党史学习,让大家接受了党性再教育,坚定了为国家和成渝地区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的信念。 

文安邦理事长致辞

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教授致辞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