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天地

毒品的地理变迁到心灵改变


一、文化与文化扩散:
从文化地理角度看,广义的文化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对文化结构解剖的两分说将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两类。
但凡文化事物(或现象)在人类社会里往往有时间上的传承与空间上的传播。文化传播是指思想观念、经验技艺和其他文化特质的互传, 又称文化扩散。按照瑞典著名地理学T•哈格斯特朗对文化的扩散过程的研究,依据文化扩散过程中人的空间移动距离长短将其分为两类,即迁移扩散和扩展扩散。文化事物(或现象)远距离扩散叫迁移扩散,人类如同接力活动一样近距离进行文化扩散是扩展扩散。
毒品作为人类物质生产活动的产品,也属于文化范畴,可归入物质文化事物一类;吸毒现象作为一种亚文化也属于文化现象的一种。所以,在此我想把毒品与吸毒作为文化事物与文化现象来分析,并从这一角度来理解毒品的源起与扩散。
二、毒品的源起与远距离空间扩散:
1、毒品的源起:
按毒品的来源可以将其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这里讨论的毒品源起主要是针对早期天然毒品,即毒品原植物,如仙人掌、罂粟、大麻、古柯树、曼陀罗、天仙子、魔幻蘑菇、柳木之类。
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人们在大地上着生的各种植物中逐渐筛选出一些植物作为食物大量栽培,以供人类的繁衍。同时,也在与各种植物的广泛接触中,发现了一些具有麻醉、镇静、致幻作用的植物。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人类学家罗杰•苏利文说:“像尼古丁和可卡因这一类刺激性生物碱,可能被人类的祖先用来帮助克服艰苦的自然环境。” 除了“征服自然”的功效,精神药物在古代的另一重要用途是作为宗教活动工具。那时人们种植、采集它们主要是为了消遣取乐、医治疾病或用于宗教、庆典活动。
2、主要毒品原植物的源起与空间迁移扩散:
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看,当前影响人类社会的几种主要毒品原植物不仅在源起之地为人类所利用,并随人类的空间迁移从原产地向外部地理空间迁移扩散。特别是在新航线开辟、新大陆发现以后,借助于工业化发展带来的交通方式变革,伴随人类在各大洲之间的频繁迁移,毒品很快完成了向更远距离的空间迁移扩散,分布到更广阔的适宜其生长的地理空间,其种植区域得以扩张,产量得以增长。
①罂粟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公元前3400年前,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已经种植这种作物并提取罂粟汁液。大约公元前1500年,种植罂粟和提取罂粟汁液的方法从塞浦路斯传到了埃及、希腊和罗马地区。罂粟至少在公元初传入印度,在公元6、7世纪前罂粟传入中国。
如今,鸦片主要产地有以缅甸、泰国和老挝三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区。其最大产地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三国接壤地区,被称为“金新月”地区,以阿富汗为最大产国。朝鲜是世界第三大鸦片出口国和第六大海洛因出口国。
②大麻是一种原产于锡金、不丹、印度和中亚细亚的桑科草本植物,在地球上绝大部分热带和温带地区都能生长,人类种植大麻已有5000多年历史。16世纪,西班牙人开始在美洲殖民地栽种大麻。
现在,大麻在世界各国均有野生或栽培,中国各地也有栽培或沦为野生。哥伦比亚是大麻主要产地,其大部分产品运往美国等北美国家。
③古柯原产于南美洲高山地区,印加族的宗教仪式及医疗行为中都使用到古柯叶。16世纪中叶,西班牙入侵印加帝国时,将古柯叶带到了欧洲。
现在,位于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所在的安第斯山和亚马逊地区,是世界上主要的古柯种植地区,主要产国包括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该地区是世界上生产、加工、贩卖可卡因的主要基地。因盛产古柯、可卡因,这一区域被称为“银新月”地区。其中,秘鲁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卡因产国,利用古柯叶提炼可卡因成为其出口最大的农产品。
三、毒品的扩展扩散
在上述毒品原植物通过历史时期的迁移扩散后,在空间上的渗透几近饱和,而今毒品物质与吸毒亚文化着重在近距离接触的人之间加以扩展扩散,这种近距离的扩散方式又可分成等级扩散、刺激扩散和传染扩散三种。
1、等级扩散
等级扩散指一种文化事物(或现象)在不同划分标准的空间等级中,由高至低或者由低至高的扩散过程,或是从最先接受的某一阶层传播给另一社会阶层的人;或是按与上述相反的等级序列进行文化传播。
在我国,将鸦片当作专供获取快感的毒品吸住而非药品使用的这一吸毒亚文化现象的出现和滥觞,据说与万历皇帝便有极大的关系。从明朝中后期到清初,中国已经形成了上自皇帝下自平民的数量巨大的吸食鸦片的消费群体。
国外也有一些著名鸦片服用者的榜样效应,例如曾经的英国文坛巨匠雪莱、拜伦、柯勒律治、德昆西,都有吸食鸦片的经历。而今,一些明星的吸毒行为对于其周围的初出道者,包括广大粉丝所产生的影响,那些初出道者为了融入圈中获得认同,难免跟风;而大多青少年之所以成为某些明星的粉丝本是因为自我认同度低、自信心缺乏,在盲目追星过程中也可能发展成吸毒者。
上述事例都反映出鸦片在民间的扩散多是从所谓上流社会渐次流行,并扩散到社会中下阶层,体现了毒品传播中的等级扩散;当然,在一些犯罪团伙组织内部,为了有效控制下属而强迫其吸食毒品也属此类扩散。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轰轰烈烈禁毒禁烟运动,使我国成为“无毒国”,创造了世界禁烟(毒)史上的奇迹。这一禁毒过程也体现了通过国家自上而下制度推行、强大的舆论宣传、彻底的禁毒实践,这也是通过等级扩散来完成的,这个算得上以其道还治其身。
2、刺激扩散
刺激扩散指一种文化事物(或现象)在传播过程,保留了实质而摒弃了原有形式的扩散过程。
在《上瘾五百年》一书中,美国学者戴维•考特莱特指出,“有4项医学发展不但加速了精神刺激革命,也使此一革命带来的社会影响更令人担忧。它们是:吗啡与可卡因等影响精神状态的生物碱分离成功并且可作商业性生产;皮下注射医疗之发明;水合氯醛(安眠药用)等合成瘾品之发现与制造;海洛因等半合成衍生物之发现与制造。”
随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化学实验科学的进步,使得毒品的加工、提炼及各种新型毒品的合成突飞猛进,例如,从鸦片到吗啡再到海洛因,从古柯叶到可卡因再到游离盐基可卡因,毒品的物质形态在变化,合成毒品各类也日益增多,为人类吸毒提供了更多选择。从口服到吸食、鼻吸入、注射,吸毒的方式日趋多样化。加上现代交通、物流业的发展,新型通信技术与传媒方式出现,制贩毒的方式与渠道更多更广。但,毒品传播的本质不变。
在人类早期吸食这些植物并非出于罪恶的目的,如今的种植、加工、贩卖毒品以满足“瘾君子”的需要的历史虽不久长,但它却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使得各种新型毒品的不断出现,对毒品的蔓延却防不胜防。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打击制贩毒活动、切断毒源及流通渠道、清理毒品传播平台,离不开有效的警力保障和各种先进的技侦手段。
3、传染扩散
传染扩散指一种文化事物(或现象)通过已经接受它的人,传给正在考虑接受它的人的扩散过程,就如同疾病传染那样传播给接触它的易感人群。换言之,容易沾染毒品的人大多就如免疫力低下、抵御病毒能力太弱而容易生病的人,从某种角度来看,他们是有别于正常或健康人群的,而这种不正常或不健康主要是心理或精神上的,所以他们才会对精神类药品产生需求与依赖性。
某些制毒、贩毒人员虽然有足够机会接触毒品,其本人却并非“瘾君子”,可见不是所有有机会接触毒品的人都可能成为吸毒人员,潜在可能吸毒的人员更多是那些内心不够健全的易感染者。许多吸毒者吸毒的原因虽然与个人所处的小环境有关,与时代所处的大环境也有关,使得易感染者可能因置身于特定的环境与氛围易被毒品控制;但他们易感染毒品更主要还是因为自身对于毒品本没有足够的抵抗力,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人还在增多。
从80年末开始,毒品在我国如死灰复燃,其蔓延和扩散到的速度之快令人吃惊,涉毒犯罪呈上升趋势,吸毒人员日益增多。这与大环境的变化有关:从硬环境看,我国地理位置临近“金三角”、“金新月”等地,改革开放后跨国贸易与人口流动频繁,这会使毒品传播相对容易;从软环境看,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人们的物质欲望极度膨胀,面对各种诱惑急功近利,在名场利海中浮沉,精神世界却突显出心灵空虚与信仰缺失的问题。不过,毕竟内因才是问题的关键,一个人的行为与他本身的心理因素密不可分,吸毒行为主要取决于个体的精神与心理,存在人格缺陷、意志薄弱、任性叛逆、追求刺激、易受暗示等特质的人更可能成为“瘾君子”。
基于这一状况,我们需要思考:怎样做才能有效减少毒品的易感染人群?禁毒宣传的主要对象应该是什么人?宣传毒品的危害能否真正消除易感人群对毒品的潜在需要?
四、结语:
一个人需要增强自我控制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当人的能力大于欲望时,其状态才是稳定的;反之,则痛苦迷惘,找不到正确的方向,无法为自己做准确的社会定位,缺乏存在感与认同感。那些被欲望烧灼的空虚心灵会虚位以待,有的人以为毒品可以填补那份空虚,就用毒品制造的迷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