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交流

2014年度优秀论文:《2014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评析与启示》

2014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评析与启示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 庄永红 610036
绵阳实验高中 黄齐珍 621000

关键词: 四川 地理高考 新课改 启示
文章摘要:笔者通过解读最新的高考考试说明,分析2014年四川省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二年高考地理自主命题试卷,希望能够给中学地理教师和新高三学子一些应对高考的建议,也希望对高考命题有一些启发。
正文:
前言
四川省从2006年开始自主命制高考地理试题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也是新课程改革以来的第二年高考,总体说来,四川省的自主高考试题在命题指导思想、考查目标、试卷结构、答案设计、试题难度和区分度等方面都保持了平稳的过渡,在平稳中寻求命题新意,在平稳中寻求变化,也在平稳中降低难度。试题在基础中显能力,平稳中见灵活,既立足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并且高于教材。从去年的新课改的第一年高考,到今年的地理高考,都倍受教育界的关注。
评析
表一、2014年四川卷地理试题考点分析一览表



从全卷试题可以看出,2014年四川地理高考试题体现了以能力考查为主,平稳降低难度,成功实现软着陆,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说明:
1.试题考查以能力立意表现突出
和往年试题相比,今年的高考题在能力立意考查方面体现得非常突出,有些试题就是单纯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或者推断能力,不涉及到具体的知识考点。如第3题就是考查学生的读图判断能力,学生通过读图就可以直接判断出两种运输方式的市场占有率变化幅度最大的距离,第9题也是考查学生的读图和简单的计算推断能力,在曲线图中,可以直接判断出距离市中心2千米和4千米附近,单位面积人口数量(即人口密度),2010年和1990年相比是在下降的,在8千米附近和10千米附近,只需将两条曲线之间的差值部分和1990年的数据进行简单的计算就可以推断出正确答案来。其它的如第1题考查区时的计算,第2题考查卫星发射的气象条件的推断,第4题考查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第5题考查读图判断最大风力风向的能力等等,只要认真研究每个试题,都会发现其中体现的能力考查意图非常明显。
2.减少考点内容降低难度
虽然全卷试题的考点基本覆盖了高中地理课程中的四大知识板块,自然与人文并重,有效地整合了区域地理的相关知识,但是涉及的知识点明显较往年有所减少,主要突出考查主干知识,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在选择题当中,选项涉及的知识点明显和以往不同,在2006年到2012年的试题中,大部分选择题的选项涉及的考点内容非常多,有些题目甚至是四个选项就是四个考点,而2014年既承接了2013年的这一命题特点,又更加发扬了这样的命题特点。而综合题设计的问题通过加入限定词,考查意图非常明确,让学生在审题答题时思路更加清晰,并且每个小题考查的知识点也比较少。比如13题的第⑴小题,就是考查地形类型和地形部位的名称,第⑵小题明确考查气温的季节特征,第⑶小题考查该地区可能对农业带来不利影响的气象灾害,第⑷小题考查水库修建的条件,14题第⑴小题考查洋流的性质和流向,第⑵小题考查大气环流对渔场捕捞天气的影响,第⑶小题考查工业的导向类型及其区位优势等等。可见,无论是选择题还是综合题,考查的知识点既明确又少,极大的降低了试题难度。
3.减少文字阅读降低难度
对比分析了2006年到2014年的四川自主命制的地理试题,从题干文字材料(不包含地图和表格中的文字),到题目问题和选项以及参考答案几个方面,文字阅读量和书写量有所减少,2014年体现尤其明显,这就减少了学生阅读文字和书写答案的时间,降低了学生理解文字的难度。见表二:2006年-2013年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综合题参考答案字数统计对比表:以下是统计的8年来(除去2008年)大约文字数量。



4.减少图表类型和数量降低难度
四川省历年来的自主命题中涉及到的图表类型都非常丰富多样,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方面体现非常充分,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从图表类型和图表数量来说都比往年少了一些,这也是降低试题难度的一个体现。具体的图表类型和数量可以通过对比数据说明,如表三所示。



表格数据非常显然,2014年的试题在图表类型上和数量上都有明显减少,这无疑降低了学生阅读地图的难度。
5.继续淡化区域定位降低难度
在2013年的试题考查中,就已经体现了淡化区域定位,而2014年的试题中,继承了淡化区域定位的特点,降低定位难度。如图3通过简单的经纬度定位就可以确定是在我国东北,图7通过轮廓形状和经纬度就可以确定是欧洲西部和北非的部分地区。


小结
不管新课改如何进行,不管高考题如何变化,作为一线地理教师应该转变备考观念,把培养学生能力落到实处;提高课堂效率,强调落实过手;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复习;培养学生共性的分析思路和答题模式等这不失为万全之策。
总之,笔者希望四川高考地理卷越出越好,试题难度继续保持2014年这样比较合适的难度;一线地理教师则应该培养学生调整心态,以积极、稳定、平和的心态迎接新高考。
参考文献:
1、林琼瑶 新课改下的地理教学再思考 2011年 百度文库
2、张白峡 四川省普通高考地理学科测试相关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2年9月
3、杨进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2012年10月
4、k12地理教育论坛 http://sq.k12.com.cn/discuz/thread-656294-1-2.html
<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