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交流

2014年度优秀论文:《2014年四川省高考地理试题特点及教学启示》

2014年四川省高考地理试题特点及教学启示
彭山县第二中学 李惠金
2014年是我省进入新课标以来的第二次高考,今年地理学科试题依据地理新课标、考纲和考试说明,坚持地理学的一般原理,本着稳中求进的基本指导思想,地理试题命制的特点和考查方向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渐变性,认识其规律和变化特点对于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考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干知识
1、我省今年高考地理试题的考点
题号 考点
1 区时的计算
2 常见天气系统
3 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
4 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
5 我国风能资源的分布及风向的判断
6 影响风力发电的区位因素
7 降水分布及成因
8 土地利用类型及分布
9 城市人口空间密度的变化
10 城市化的表现和影响
11 河流的补给
12 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特征
13 (1)说出该地区的地形类型名称和甲地地形部位名称
(2)描述该地区气温的季节特征
(3)分析该地区气候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4)你是否赞成在该地修建水库?请依据图表信息说明理由
14 (1)请在答题卡图中表示洋流的两条线划上添绘箭头,以表明洋流的性质和流向
(2)从大气环流对天气的影响分析,比较M、N两渔场捕捞作业的天气条件
(3)指出渔产品加工业所属导向型工业的类型,并分析在M海域沿岸国家发展该工业的区位优势
从表中可以看出,今年试题涉及地球地图、大气运动、水体运动、能源和交通运输、城市和环境、工农业生产、区域地理等课程的核心内容。通过考查学科的核心内容和主干内容,检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应用水平,体现学生最基本的地理学科素养。
2、教学启示——理清主干知识、落实核心知识点、把握基本原理和规律
地理主干知识主要包括地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规律、核心理论,以及区域地理中的区域基本特征等,它们是学科知识内容构成的“纲”和“目”, 高三复习首先要立足基础和主干内容,引导和指导学生弄清、弄透基本原理、规律与理论,“以不变应万变”,进而将着眼点放在其迁移应用上,而不是对所学知识进行过多的加深拓展。
自然地理核心主干知识——五大地理规律(运动、分异规律):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体运动、地壳运动、地理环境分异规律
人文地理核心主干知识——四大区位理论: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和商业
区域地理主干知识——区域特点、区域经济发展、区域整治。区域地理是指: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中国的区域差异与区域发展、国土开发(湿地、流域、商品农业区、矿产资源)与 整治(荒漠化、流域)、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
核心知识点的落实,要定期检查学生记忆和理解的效果,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把握,主要让学生通过做题,讲题,纠错,在做题的过程中体会原理的应用。
二、试题命制关注开放性和探究性
1、首次引进开放性和探究性试题
开放性和探究性试题,在全国卷和其他省市的试卷中早就出现,我省今年的新课标高考,首次出现了开放性和探究性试题,利用我国某地等高线图和该地气候资料表设问,13、(4)该地计划在图幅所示东北部修建水库,水库最大蓄水量时水面高程不超过390米。你是否赞成在该地修建水库?请依据图表信息说明理由。(6分)
地理开放性试题大都表现为没有固定答案或唯一结论。常见的设题形式主要表现为:(1) 答案的不确定性,如你认为图示沿海地区是否应该大力发展芦笋种植,请说明理由。你是否赞成在该地修建水库?请依据图表信息说明理由。(2) 答案的灵活性,如指出我国耕地数量不容乐观的三条理由。(3) 答案的多元性,如建水库,除了提供等高线、土地利用、降水和气温图表外,还需要收集哪些方面的必要资料?
开放性试题能够较好地检验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并能有效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符合有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课程理念。
2、教学启示——重视对学生发散思维的训练
(1)观注全国卷、北京卷、上海卷、浙江卷等课改先行省市试卷中出现的新题型,各地高考试题的命制有学习和借鉴,课改先行省市和经济发达省市的试题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2)了解开放性试题答案的组织特点:答案开放程度高,主要表现在各问答题的答案可涉及的知识点较多,综合性较强;此类试题的评分要求是答对其中几点即可得到满分;与答案意思相近,可酌情给分。
(3)指导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应多元思考,发散思维,要辩证、全面地思考问题。
(4) 关注地理答题技巧,即所有答案的组织落脚点在教材、试题材料和生活体验中,应根据问题来提取相关知识组织答案,注意地理专业术语的使用,掌握“对策”“建议” “措施” “影响” “设计”类试题的答题技巧。
三、试题总体难度下降,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1、试题难度下降
经过连年扩招,高考升学率不断提升,高考已经由选拔性考试逐渐演变为对高端考生的选拔和对多数考生水平性的测试。高考试题中,大部分试题从宏观切入,要求把握总体规律,以降低难度,满足水平测试要求,部分试题设计微观考点,要求探究细节,以增加区分度,满足选拔高端要求。
2014年我省地理高考试题中,选择题的选项为并列选项,与往年非并列选项相比难度降低,同时难度较小的题目所占的分值较高,如:1题(区时的计算)考查地球和地图部分知识,是时间计算中最简单的题目、3题(图中两种运输方式的市场占有率变化幅度最大在)考查简单的读图能力、6题(建大型风力发电站的地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