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交流

2014年度优秀论文:《浅谈区域地理教学法》

浅谈区域地理教学方法
眉山中学地理组 吴凤群
区域地理鲜明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区域性特点,是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重要内容之一,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其中区域地理特征是我们认识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了解不同地理区域相互联系及区别的主要依据,也是高考中的一个重点知识考察点。本文结合区域地理的特点,探讨区域地理学习的方法,以提高区域地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以下是我对区域地理教学的几点看法:
一、地理空间定位是首要
地理空间定位是指对区域图、地形剖面图、经纬线( 网) 图等地理图像所反映的空间位置在区域大背景中的具体定位, 确定某区域的具体位置是解答相关问题的起点。近年来高考试题也往往从地理空间入手, 要求考生对试题中给出的地理信息进行正确的空间定位, 再以此为基础, 分析、推理其他特征。
区域空间定位的一般方法如下:①绝对位置(经纬度定位):根据经纬度和海陆位置加以准确定位;②相对位置定位:记忆一些主要的经纬度及主要的地理事物,然后以它们为参照物进行定位。③从形状轮廓特点进行直觉推测;④利用特殊地理事物来定位:利用地理事物(地形、河流、地名及资源分布等)加以辅助判断和验证。
以下面两幅区域图为例,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以下方法对其定位:



首先,利用绝对位置(经纬度定位)定位:图中给出相关经纬度,因在讲解我国西北地区时讲到准葛尔盆地中部(80°E,45°N),塔里木盆地中部(80°E,40°N),再结合相对位置定位法确定图一的位置是中亚,图二当中(104°E,30°N)在四川盆地,34°N穿过秦岭,通过主要的经纬度及主要的地理事物,然后以它们为参照物进行定位。在图二的定位中我们还可以利用特殊地理事物来定位,图二当中图例信息包含太白山,是秦岭的最高峰,神农架位于湖北省等都在提示考生如何确定区域。还有图一伊犁河注入巴尔喀什湖这样一个地理信息是可以根据轮廓来进行确定的。
二、掌握学习区域地理的内在规律
区域地理的教学,一定要让学生掌握其内在规律。第一步,明确“在哪里”—也就是定位,地理位置是一个区域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的基础,第二步“有什么”,也就是自然环境特征,资源状况等,以及人文地理状况,如农业、工业、交通等,第三步“为什么及怎么样”分析地理事物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并对其进行评价,第四步,“怎么办”发现区域问题,做出合理评价,制定发展策略。如我国黄土高原和南方山区的水土流失问题、中东的水资源问题、欧洲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等等。在考试题当中往往是通过区域地图首先定位具体的区域,再分析本区域内气候、地形等事物状况,并以此推断其它自然地理特征,如河流是气候与地形的综合产物,植被是自然环境的一面镜子,从图示和给出的材料当中寻找其他相关自然环境特征如土壤类型、自然资源的种类、分布等,从而分析出区域的人口、农业、工业、城市、交通、人文景观。以中亚为例,就要先知该区域的的地理位置首先是经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这些位置基本决定了一个地方的气候,水文、植被、资源等自然地理环境特征,而这些自然特征深刻的影响着中亚的农业以游牧业为主灌溉农业发达的人文环境特征,其次是本区地理位置重要性的表现是交通地理位置是亚洲大陆通往欧洲西部的陆地必经之路,因而其战略位置也十分重要,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限制性因素,水资源的短缺日益严重,且生态环境退化现象也日趋凸出。



在通过中亚的学习后,让学生试着自己去归纳出西亚的地理位置,进而分析西亚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资源状况以及五海三洲之地的地理位置重要性的具体表现有哪些方面,只有教会了学生学习方法,再给予必要的学法指导,学生才能够举一反三,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三、结合社会热点和新点问题,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联系社会热点问题,用敏捷的思维、锐利的眼光捕捉与区域地理相关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分析这些问题所产生的地理背景,分析某些地理现象所形成的原因,提出某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与措施等,必然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到更多的知识。
因此,在学习区域地理时,选取一些该区域内的实效性强、意义重大、社会关注的地理材料,营造贴近学生生活实践又满足学生“欲望”的情境氛围,以激发地理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和态度。在高二学习世界地理时恰逢克里米亚公投,乌克兰局势紧张,课堂学习中引导学生认识素有“黑海的钥匙”之称的克里米亚半岛,为什么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源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克里木半岛位于乌克兰南部边陲,半岛大致呈棱形,东临亚速海,西南被黑海环绕,北以彼烈科普地峡与乌克兰大陆相接,与俄罗斯无陆地联系,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以此时事为例,学生既能深刻全面的了解乌克兰与俄罗斯自然和人文特征,又能引导学生关注世界,联系时事,从而提高其综合能力。
再如牵动国人心弦的马航事件,以该事件为导引,引导学生从世界地图以及东南亚地图中查阅马航起飞点的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马来西亚的邻国,以及这些国家的气候、资源等地理特征,具体到马航事件,飞机飞行沿线依次经过的国家,水域,以及航线气候,自然景观的变化等,学生在老师引导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习巩固区域地理相关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关注生活,关爱社会。
四、适当运用历史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地理现象,增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的开拓与发展都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舞台上演出的,人类活动既受制于自然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变和塑造自然环境,某些地理条件往往又成为历史活动、历史结局的一种重要因素。
高二世界区域地理上讲到欧洲西部和俄罗斯这部分内容时,教材上将瓦伦西亚、伦敦、华沙、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