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进展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藏《四川全图》出版首发式隆重举行

     2021年10月23日上午,在四川大学举行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馆藏清乾隆年间彩绘孤本《四川全图》出版首发式,由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成都地图出版社鄢来勇社长揭幕,这是由四川大学主办的全国城市地理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四川全图》首发式开幕式的重头戏。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李孝聪教授、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钟家全先生、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陶宏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此次会议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大学图书馆、成都地图出版社等单位承办,并得到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支持。

 1.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2.jpg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开幕式

 3.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成都地图出版社鄢来勇社长为《四川全图》出版揭幕

 

《四川全图》全称为《清初四川通省山川形胜全图》,是清代乾隆初年用兵金川时为军事目的所作,由当时著名画家董邦达领衔绘制,共计一百五十幅,囊括了乾隆时期四川的所有一百五十个府县,是四川现存最早的手工彩绘地图,为海内孤本。《四川全图》不仅是地图,也是艺术价值极高的艺术品,同时还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被誉为四川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四川省珍贵古籍名录》。

 《四川全图》主要反映了清乾隆初年四川各府厅州县(镇、营、土司)山川、城池、官署、祠庙、塘汛、关隘、驻军、仓储等内容,“于内地及边藏山川形胜、道里、兵额、钱谷书目皆记载无遗”,有助于了解整个四川地区的形势、关隘、运输、交通和粮食储备等情况,“可考国家之盛衰,山川之险要,地理之沿革,制度之变迁”,对研究四川各地自然、人文、军事地理和城市变迁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4.jpg

《四川全圖》黎澍序

 5成都_副本.jpg

《四川全图》之成都府图

 6重庆_副本.jpg

《四川全图》之重庆府图


《四川全图》古籍再造善本于2011年首次出版,至今已有十年时间。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的传承发展,助力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大发展,四川大学图书馆决定对《四川全图》进行影印出版,以更好地推动学术界开展深入、持久的研究。

(转载自会员单位: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四川省地理学会 蜀ICP备05003828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邮箱:huying@imde.ac.cn